9/11/2016

【南美】2016 Peru & Chile – 『Machupicchu』


Machupicchu 馬丘比丘,位在海拔2430公尺的天空之城,印加帝國遺跡。1983年列入世界文化遺跡名錄之中。

馬丘比丘的門票和登山票都是要事先預訂,一天有二個時間,我們是預訂早上看日出的時段,因此,前一天晚上便由Cusco 的Ollantaytambo 站,搭夜車前往Macupichcchu 住一晚。

由於馬丘比丘有參觀人數限制,要前往的旅客,一律都要搭乘接駁公車前往。當然,公車票也是請local tour 幫我們一併買好。
一早搭5點的公車,要前往馬丘比丘入口。4點半我們早早就準備好出發,但又因為在飯店門口等遲到的地陪,一直等到快5點,決定不等,直接前往公車站,誰知已經是到的晚了,一到公車站,就見到長長不見盡頭的人龍。

入口處有好幾個牌子,應該都是說明這個遺跡的告示吧。(看不懂西班牙文,直接略過不研究)

抵達時,天空已經亮了,接著就是要等太陽從山頭出來的那一道射入太陽神殿的那道日出之光。

我原以為,太陽會是從手指的那座山頭跑出來..後來很快發現不對。應該是聚落正對面的山頭才對。這樣光才能射進聚落中的太陽神殿啊。

看日出最怕雲多或是下雨。很慶幸這次旅行中的重點行程,都是晴空萬里。不同於前一天在庫斯科的盡責地陪,這天在馬丘比丘,旅行社派來的地陪,真的不行。的確我們是要看日出,但,帶我們站在太陽神殿正下方,我的相機再廣角,不可能將日出之光,完整由對面山頭越過我頭頂進太陽神殿的那道光,一鏡拍進相機裡。最好的角度,應該是入口要進聚落前的那一段應該是最好的角度。只是,一切都太遲了…我看了一下距離加上高海拔,等我跑回去好角度的地方,太陽公公應該早就露臉了。

太陽出來後,天空更藍了。這次的地陪,口齒不清,他講很多我還真聽不太懂,本想認真聽的,後來就隨便聽聽猜猜。買書回家自己看比較快。

在入口處遠看整個聚落,以為裡面空間不大。實際走進去,整個區域真的很大。
而且,根據文史者的調整及研究發現,在這些石頭下,竟還有一個秘室空間,觀光客是不能進去的。看了紀錄片也才知道,我…我有從秘室入口的石階上走過,但,根本不知道下面別有洞天啊。古印加人的智慧,真是神秘。細節就不多說,有興趣可以找一下TBS 製作的世界遺產紀錄片,都有詳盡介紹。

這次在馬丘比丘有一個小插曲,就是今天的這個地陪… 我們一到Machupicchu的拍照點,他說要幫我們拍合照,我就將單眼交給他,請他幫忙拍,結果一拍完,他竟拿著我的單眼就自己走掉,去到處拍。I was sooooo mad!

我追過去要將單眼相機要回來, 他竟回我說,I'm taking photos for you.
我很嚴正的回他: No..I’ll do it by myself.  Give it back to me NOW。介紹不介紹,幹嘛搶我的相機去玩,有沒搞錯。我看了他拍的,拍的有夠差的。照片都是糊的。碰到這種地陪,真是bad luck。


聚落的房子雖都只剩石牆,仍可想像它原有的空間。

和前一天在Ollantaytambo 見到的一樣,它也有一套水道系統,直接將安地斯山融化的雪水引到聚落中使用。

這座沈睡了400年的印加古城,在印加帝國滅亡後,就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直到美國探險家於1911年,在探尋另一座印加古城時,由當地人帶領而意外發現這座天空之城。
古城內還有很多眉角和照片,但,都和印加歷史及印加的曆法祭祀有關,還是建議有興趣的朋友,直接找紀錄片來看,會更詳盡。



註:
從庫斯科前往馬丘比丘,最重要的就是火車票、門票以及公車票。臨時才買票,常會一票難求,都千里迢迢來一趟了,過門不入會很扼腕。
我們是事前請當地旅行社安排2天1夜的private tour,含前一天的cusco local tour,前往馬丘比丘來回火車票,以及第二天Machupicchu的所有票券。

2 則留言:

  1. 壞地陪一事只能嘆自己的運氣差
    也許所有好運都放在太陽準時上工沒下雨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也只能說運氣不好。還好,天氣好,稍稍撫慰不滿的心情。

      刪除